每日一句: Build your own dreams, or someone else will hire you to build theirs. 打造自己的梦想,否则你就会被雇用去打造别人的梦想。 跟读

汉语站

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

丁酉(鸡)年十月廿九

苏联新闻事业 - 苏联新闻事业 [回目录]

苏联新闻事业 - 正文 [回目录]

  世界新闻事业发达的国家之一。由苏联共产党直接领导。
  俄国新闻事业开始于18世纪初,因受沙皇封建统治压制,发展缓慢。一些革命民主主义者的报刊,只能在国外编印后秘密运入国内。19世纪后期,俄国社会民主党人和共产党人在国外印刷发行革命报刊,推动国内革命。十月革命后,新闻事业才得到迅速发展。
  20世纪80年代中期,苏联全国有8200多种报纸。其中中央级30多种,加盟共和国级160多种,各州、区、市以及规模较大的机关、高等学校、企业和集体农庄都办有报纸。总发行量达1.8亿份。
  最具有权威的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《真理报》(苏联)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机关报《消息报》。工会、共青团、军队、作家协会等都办有机关报,还有许多专业性报纸。直属苏共中央领导的还有《社会主义工业报》、《农村生活报》、《苏维埃文化报》、《经济报》等。
  全国有杂志5300多种,用45种民族文字和24种外文出版,年发行量33亿册以上。中央级主要期刊有苏共中央主办的《共产党人》、《党的生活》、《鼓动员》等。阐述国际问题和对外政策的主要刊物有《新时代》和《国际生活》。《在国外》周刊是唯一以转载外国报刊材料为主的刊物。
  1922年开办广播。1939年开办电视(1941年停办,1945年恢复)。1967年采用法国SECAM制式正式播出彩色电视。1985年有广播电台176座,制作和播出节目的电视中心120个,93%可播出彩色节目。境内居民的98%和80%能分别收听到全苏广播电台的第1套和第2套节目。90%的居民能看到1套电视节目,70%能看到2套节目。1987年有收音机1.87亿架(有线广播收音机9600万架),电视接收机9000万架(彩色电视接收机1500万架)。
  广播电视事业由国家电视和广播委员会领导。广播电台、电视台基本上按行政区划设置。加盟共和国和州、市等行政区设有地方性广播机构。全苏广播电台、苏联中央电视台是全国性广播电视中心。加盟共和国一级广播电台一般自办1套节目,并用专门频率转播全苏广播电台节目。州以下自办部分节目,主要为转播。地区性电视台主要转播中央电视台节目。
  苏联是最先发展有线广播的国家。1925年在莫斯科开始转播全国性和地区性广播电台的节目,普及到全国各基层单位和居民住宅,有专用线路3000万公里,莫斯科市普及到90%的家庭。1962年开始逐步用能收听3套节目的接收机取代只能收听1套节目的设备。
  全国有大功率发射台约500座,小功率转播站数以千计。1965年4月,使用第1颗通信卫星“闪电”Ⅰ型在莫斯科和符拉迪沃斯托克(海参崴)间试传电视节目成功,卫星传送网迅速发展。用于传送电视节目的通信卫星有移动卫星“闪电”Ⅰ、Ⅲ型,同步卫星“虹”、“地平线”,广播卫星“荧光屏”。相应的地面站网包括“轨道”、“莫斯科”、“荧光屏”3种。共有地面接收转播站3500个。
  苏联是国际广播规模最大的国家之一。从事国际广播的有“莫斯科广播电台”、“和平与进步广播电台”以及列宁格勒和各加盟共和国的广播电台10多座。共用77种语言,每周广播2167小时,包括24小时连续广播的英语、法语一般性节目各1套。
  有2家通讯社:塔斯社和苏联新闻社是中央通讯机构,隶属苏联部长会议。塔斯社在100多个国家设有分社或记者站,是国际性通讯社之一。苏联新闻社是“社会性通讯机构”,主要不是发布消息,而是向国内外新闻机构提供有关苏联的政治、经济、社会、文化等方面的稿件,向国内新闻机构提供国际方面的材料,还定期出版各种专题的通讯稿和小册子。

苏联新闻事业

苏联新闻事业 - 配图 [回目录]

苏联新闻事业 - 相关连接 [回目录]

词条内容仅供参考,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
(尤其在法律、医学等领域),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。

标签: 苏联新闻事业

同义词: 暂无同义词

词条统计

浏览次数 : 4724 次

编辑次数 : 1 次 历史版本

更新时间 : 2009-07-31

双语连环画